GB 51251-2017对防排烟风管明确提出了应同时满足耐火完整性和隔热性的新要求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2017对防排烟风管明确提出了应同时满足耐火完整性和隔热性的新要求。传统的以铁皮风管为主要代表的防排烟管道在火灾发生时会极速传递高温热量,引燃附近可燃物或自身结构出现塌陷,从而造成截面积大大减少,无法有效地将有毒烟气排出,已无法满足新的标准要求。因此,必须采用新的能够同时满足完整性和隔热性耐火极限要求的防排烟风管系统来取代传统做法。

一 火灾中防排烟风管工作状态分析

根据排烟风管、防烟风管和补风管在建筑中的应用部位和面临的实际火灾风险,将风管的受火方式分为高温烟气通过管道排烟口进入管道内和管道整体穿越起火部位两种场景,这两种场景分别对应排烟风管内部受火和防烟风管、补风管外部受火两种受火情况。

 

在消防排烟风机的作用下,高温烟气通过排烟口吸入到风管中并通过排烟防火阀输送到末端排出建筑外,这属于内部受火条件。防烟系统为加压送风系统,高温烟气不会直接从送风口进入风管内,不需要进行内部受火条件试验,补风系统也一样。但无论是防烟排烟风管还是补风管都可能穿越火场,在管道外部受火、管道内处于补风或排出烟气的状态下,需要维持补风和烟气输送的功能,因此管道本身必须具备在外部受火条件下满足耐火性能要求的能力。

 

根据休格拉德判据,当建筑室内顶棚温度达到 600℃时,或室内顶部热烟温度达到 600℃时,认为火灾已发生轰燃。各种防火措施的实施都是为了阻止火势发展到轰燃阶段,因此排烟系统的作用,就是将火灾初期产生的热烟及时排出,降低烟气聚集带来的温度升高,延缓轰燃发生。

 

从火灾排烟的原理看,以风管燃烧点为界限,燃烧点后端段(燃烧点至排烟风机段)稳定在 280℃以内时,燃烧点前段至燃烧点引入排烟管道的烟气温度应在450℃~600℃左右,因此燃烧点前段部位的排烟段或输运段的风管应具有承受远高于280℃的耐火完整性与隔热性。

 

二 防排烟风管受火检测中的隐藏秘密

 

检测规范中测试风管的耐火极限即是模拟风管在火灾情况下的真实受火情况:测试标准中管道A(300Pa压力)承受外部火,管道B(3m/s风速)承受内部火,试件的最小长度为炉内3m,炉外2.5m,试件的截面一般为A管为1000mm×500mm,为风机送风,B管为1000mm×250mm,为风机排风。

 

   虽然行业中很多产品能够提供检测报告,但不排除有些企业利用标准信息不对称,做出有意误导用户的检测报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类:

 

1 一些报告只有管道A的检测,并没有管道B的检测,而实际上只有管道A的检测是不能证明产品是满足标准要求的。

 

2 一些报告在做管道内部耐火性能检测时,将280℃作为判定条件,远不能达到国家标准所规定的试验条件。

 

3 检验报告中提供的检验样品应该和出厂的产品完全一致。但我们可以从各种风管体系提供的检验报告中得知,目前的防排烟风管,绝大多数是需要在检测时加入大量的耐高温胶(水玻璃+耐火水泥)才能够满足耐火完整性和隔热性,然而无论是工厂装配还是现场施工,受材料特性、加工周期以及综合成本等诸多因素制约,耐高温胶的添加在现实供货中可能性几乎为零。

 

三 防排烟风管需要注意的关键事项


      坚守国家标准为最低标准的原则,严格按照现行《通风管道耐火试验方法》GB17428进行检测,采用其他试验方法的,不应低于GB17428国家标准要求。

1 严格控制耐高温胶的用量和使用方法,确保检测产品和实际供货产品结构一致。

2 严格控制检测产品和实际供货产品的重量,确保检测产品和实际供货产品的材质一致。

3 采用夹芯彩钢板(镀锌钢板)复合风管结构的,严格控制内壁金属板的厚度,应符合《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3表4.2.3-1高压系统风管的规定。

 

防排烟风管新标准的意义,在于提升了风管在火灾环境中的耐火和隔热性能,为人员逃生和消防救援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努力把火灾危害降到更低,而任何低于国家标准的产品和体系一旦被应用,势必会给建筑防火工作带来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和安全隐患,水火无情,警钟长鸣!


备注:投诉或建议,shuzihulian@qq.com,以上信息来自互联网,仅供阅读参考!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