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通风预算快速入门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一、按通风系统的作用范围来分:

1、全面通风 — 是对整个车间或房间全面地进行通风换气,目的是利用全面通风排出有害气体或者送入大量的新鲜空气,将空气中有害物的浓度淡化到允许的范围之内。

(1)全面送风 — 利用风机把室外的新鲜空气送入室内,在室内造成正压,把室内污浊的空气排出,达到全面通风的效果。

(2)全面排风 — 利用风机把室内的废气抽出,使室内形成负压,利用负压作用,可以把室外的新鲜空气吸入室内,以冲淡室内的热、湿、有害气体或含粉尘的空气(目前很多地下车库的通风都来用这种方式)。

(3)全面送排风 — 主要用于自行进风或排风比较困难的地方,是采用全面送风和全面排风相结合的方式,使房间保持正压或负压,不足的风量从结构的缝隙渗入或挤出。

2、局部通风 — 为保证某一局部地区的空气环境,将新鲜空气直接送到这个局部地区,或者将污浊空气或有害气体直接从产生的地方抽出,防止扩散到全室的通风方式。

(1)局部送风 — 将新鲜空气直接送到需要的局部地区。气流应该从人体前侧上方倾斜地吹到头、颈和胸部,必要时可从上向下送风。

(2)局部排风 — 将污浊空气或有害气体直接从产生的地方抽出。这种方法减少了有害物在室内的扩散,既经济又有效。这种系统由排风罩、风管、空气净化设备、风机等主要部件组成(例如卫生间排气扇、厨房抽油烟机)。

(3)混合通风 — 用全面送风和局部排出,或全面排风和局部送风混合起来的通风形式。

timg (1).jpg

一、按通风系统的动力不同来分类:

1、自然通风 — 借助于风压或热压来使室内外的空气进行交换的最经济的通风方法。

(1)无组织的通风 — 一般建筑物没有特殊的通风装置,依靠普通门窗及缝隙进行自然通风。

(2)有组织的通风 — 按照空气自然流动的规律,在建筑物的墙壁、屋顶等处,设置可以自由启闭的侧窗,以控制和调节进、排气的地点和数量,称为有组织的自然通风。

2、机械通风 — 利用通风机所产生的抽力或压力,并借助通风管网进行室内外空气交换的通风方式。

第一节空气调节工程

一、空气调节的概念、目的、方法和构成

空气调节,简称空调。它是通风的高级形式,是一种为满足生产或生活要求改善劳动条件或卫生条件而用人工的方法使室内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和气流速度(衡量空气环境的指标,简称“四度”)等达到一定要求的技术。

目的:满足生产或生活要求,改善劳动条件或卫生条件。

空气调节的方法:主要有对空气进行加热、冷却、增湿、减湿、过滤、控制空气流速、流量。

空气调节系统一般由下列装置构成:进风装置、滤尘装置、通风机、管道、消声设备、出风装置、温度、湿度控制装置等。

二、空气调节系统的分类

空气调节系统的分类方法五花八门,但大致可按下列三种划分:

1、按空气处理设备的设置情况划分:

(1)集中式空气调节系统(也有称为中央空调系统的):这类空调系统的特点,主要是将各种空气处理设备(例如风机、冷却器、加湿器、过滤器、加热器、除湿器等)都集中到一个房间内,然后通过风管把处理过的空气输给用户。

(2)半集中式空气调节系统(也有称为混合式空调系统的):这类空调系统的特点是:它除了具有集中式空调系统的特点之外,还设置了分散在各被调房间内的二次设备(又称为末端装置),这些二次设备的主要功能是在空气进入被调房间之前,对来自集中处理设备的空气或新鲜空气(又称为新风)作进一步处理。这些集中处理的设备通常有诱导式空调器和风机盘管空调器等。

(3)分散式空气调节系统:这种空调系统是利用成套的空调机组,灵活而分散地布置在各被调房间内。例如我们日常所见的窗式空调器、分体式空调器、柜式空调器等。

2、按处理空调负荷的输送介质划分:

(1)全空气系统:这类系统的最大特点是,所有的气源(冷气或热气)都是由中央机房送来的,被调房间内的气温状态,随时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2)空气——水系统:这类系统的主要特点是使用由中央机房送来的冷水(或热水),由末端装置作局部处理后,再把被处理过的空气送给用户。诱导式空调系统和带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就属于这种类型。

(3)冷剂系统:这种系统的特点是将蒸发器直接放在室内来吸收余热,这类系统多应用于冷库中。

3、按集中式空调系统处理空气来源划分:

(1)封闭型:这类空调系统,被处理的空气在系统中为闭环回路,其特点是节省能源,但回风再处理装置不容易把回风处理好,从卫生角度而言,这类系统不适宜在公共场所应用。

(2)直流型:这类空调系统,被处理的空气在系统中仅一次使用,使用后的空气直接排入大气中。这类系统多在污染较严重的场所应用,例如工厂、医院等场所。

(3)混流型:这类空调系统把新风与回风科学地结合在一起,既满足卫生要求,又能节省能源。这类空调系统多在公共场所应用,例如宾馆、影剧院等。

timg (2).jpg

第二节常用的通风空调设备

一、通风机 — 用来迫使空气流动的机械。

风机的主要作用是送风和排风,在通风空调工程中常用的有:

1、离心式通风机

通常离心式风机会配套帆布(或防火)软接头;而为减少风机震动,必须在风机底座与楼板或基础之间安装减震台座、减震弹簧或减震橡胶。是否需要安装或安装哪一种,则应留意设计说明。

2、轴流式通风机

3、风帘机

二、空气过滤器

通风空调系统中对空气的净化,是通过空气过滤器来实现的,常用的过滤设备有:

1、粗效过滤器

2、中效过滤器

3、高效过滤器

二、空调器

将空气处理设备、风机、冷热源等整体地组合在一个箱子里的设备。

1、分段组装式空调器

大多为卧式,体积、重量都比较大,具有可同时对空气进行冷却(或预热)、干燥(或加湿)、过滤、净化、清洗、消毒、热回收、消声等功能。其最大特点是模数化、积木化,具有可按用户需要分别选用不同功能段的灵活组合功能,所以也称为组合式空调机组。

2、小型空调机组

(1)恒温恒湿机组

这种设备本身就具有制冷和制热的功能,并不需要特别提供的冷源或热源。

(2)窗式空调器

(3)分体式空调器

(4)风机盘管

它是中央空调的末端设备装置之一,本身无冷(热)源,由风机和冷却(加热)盘管(即表冷器)组成,当需要“冷气”时,盘管内运行冷冻水;当需要“暖气”时,盘管内运行热水。开动风机,盘管与流经的气流进行热交换,就向出风口送出冷风或热风。

三、制冷设备

它是空调系统中产生冷源的设备。按制冷方式划分,在民用工程中常用的有氟利昂压缩式制冷和溴化锂吸收式制冷两种。其中压缩式制冷按其压缩机工作型式又分为活塞式压缩机、离心式压缩机和螺杆式压缩机。

冷水机组是空调系统中最常采用的一种压缩式制冷机组。机组的作用是制作冷冻水,供空调机等设备作冷源之用。

四、冷却塔

五、噪音消除设备

通风空调系统的噪音主要由通风机、制冷机、机械通风冷却塔等产生。要消除噪音可选择低噪音的设备或采用消声器。

根据消声原理的不同,消声器可分为阻性、抗性、共振性和复合性4种类型。现在较流行的金属结构的微穿孔板式消声器则属于阻抗式消声器一类。

六、排风除尘设备

timg (3).jpg


排风除尘的目的在于:(1)净化含有大量灰尘的空气,改善环境卫生条件;(2)回收有用的废料。

第三节常用的通风空调部件

部件是指通风、空调系统中个类风口、阀门、排气罩、风帽以及检视门、测定孔和支吊、托架等。

一、各类风口

风口的作用是按照一定的流速。将一定数量的空气送到用气地点,或从排气点排出。

风口现在基本上都是由专业厂家生产,在实际中用得最多的是铝合金风口,其次是柚木和钢板风口。

二、各种阀门

主要用来调节风量、启动风机、或阻止回风、平衡系统。

1、风蝶阀

主要用于分支管或空气分部器前,作风量调节用。这种阀门只要改变阀板的转角就可以调节风量,操作简便。由于它的严密性差,故不宜做关断用。

风蝶阀有圆形、方形和矩形,部件长度L=150mm。

2、风管止回阀

用于风机停转时防止气体倒流。在水平管的弯轴上,装有可调整的坠锤用以调节上阀板,使启动灵活。

风管止回阀有圆形和方形,部件长度L=300mm。

3、密闭式斜插板阀

用于密封性要求较高的管道上,阀体用δ=2.0mm钢板制造,阀体风管用δ=1.5mm钢板制造。如与系统风管壁厚不同时。应按设计要求采用。它的部件长度由阀门的规格决定,由于在实际中很少用到该种阀门,故不在此列出。

4、矩形风管三通调节阀

适用于矩形直通三通管、裤叉管,不适用于直角三通管。分手柄式和拉杆式两种。实际中很少用到。

5、对开多叶调节阀

(1)手动密封式对开多叶调节阀,部件长度L=210mm。

本阀特点是严密性好,全闭时漏风量为20%左右,阀门连杆一侧已经设计有保温层,主要用于风机的出口或主干管上,面积可做到很大。

(2)电动密封式对开多叶调节阀,部件长度L=210mm。

将手动密封式对开多叶调节阀的手动装置该设为电动,用电动执行器来实施对调节阀的启闭,可与控制中心连锁。

(3)手动对开式多叶调节阀,部件长度L=210mm。

本型风阀机件简单,可安装在风管管段上,也可安装在墙壁上,可作调节风量及混风调节。

6、风管防火阀

用于通风及空调系统,一旦发生火灾时能切断气流,防止火焰蔓延,安装时易熔件应设在阀板的迎风侧。部件长度L=D+240(或B+240)mm。在实际中,该类产品的长度L=320mm。

防火阀的种类很多,但是如果按形状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大类:

(1)圆形防火阀

(2)方、矩形防火阀

三、风帽、罩类及其他

1、风帽

2、罩类

3、金属空调器壳体等部件

4、设备支架

5、检视门、检查孔

6、温度测定孔

第二章  通风管道

通风管道在通风空调中占有较重要的位置,它施工作业面大,工期长,占总造价的比重也比较大。而对预算编制工作而言,通风管道的取量、套价要耗用预算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我们必须对有关规定进行熟悉。

第一节 名词解释

1、风道 — 用砖、砼、炉渣石膏板、木质材料制造的进气、排气通道,一般由土建队伍施工,不属于安装工程范围。

2、风管 — 由金属板材、聚氯乙烯板材或玻璃钢板材制成的圆形或矩形的管子。

3、管件 — 把不同管径或不同方向的管道连接起来的管道构件。管件包括弯头、三通、四通、异径管、天圆地方、法兰、导流叶片等。

4、导流叶片 — 设置于风管内部,用以减少紊流、噪声及压降影响的分隔板。根据规范要求,风管弯头A的尺寸大于或等于500mm时,应设置导流叶片。导流叶片的面积计算,可采用公式法或查表法。因一般的施工图纸是不会给出导流叶片的详图的,我们多采用查表法进行计算。

例:有风管弯头一个,边长A=500,B=630,试计算其导流叶片面积。

解:按表

所需导流叶片片数

1.jpg

查得:A=500—4片,     B=630—0.216m2/片,

弯头导流叶片面积=片数×面积/片

                =4×0.216

                =0.864(m2)

6、帆布接口 — 用于风机进出口与风管连接处,使用人造革而不使用帆布者不得换算。

第二节 风管制作安装三大要素

风管制作安装中,风管的接口形式、风管所用钢板的厚度和风管的截面尺寸这三个要素确定了,风管的造价也就确定了。因此,这三个要素也称为三大要素。

一、风管的接口形式

风管的接口形式有焊接和咬接两种(铆接相对用得稍少,已在定额内综合考虑了,故不另外介绍)。

咬口:咬口是风管之间或钢板之间的一种连接方式,它利用钢板本身的折叠来实现连接。常见的咬口形式有:单咬口、立咬口、转角咬口、联合角咬口、按扣式咬口。其中,板材的拼接和圆形风管可采用单咬口,圆形风管可采用立咬口,矩形风管或配件采用转角咬口、联合角咬口、按扣式咬口。

接口形式的确定,原则上以设计规定为准,如设计无规定时,可按下列原则选用。

(1)钢板厚度≤1.2mm时,可采用咬接;

(2)钢板厚度>1.2mm时,可采用焊接;

(3)镀锌钢板制作风管者,应采用咬接或铆接。

二、钢板的厚度

薄钢板风管的制作,其钢板的厚度,原则上应以设计规范为准,如设计无规定时,可按国标(GB50243—2002)选用。

2.jpg

三、风管的截面尺寸

常用的风管截面尺寸有矩形和圆形两种,图纸上的尺寸标示,圆形风管以外径为准,矩形风管以外边长为准。

圆形风管和矩形风管的面积计算公式如下:

圆形风管面积 S=×πDL

矩形风管面积 S=2L(A+B)

其中:

π —— 圆周率(3.14159)

D —— 圆形风管外径

L —— 风管长度  

A —— 矩形风管边长(在图纸上为可见面)

B —— 矩形风管边长(在图纸上为不可见面)

接口形式、钢板厚度和风管的截面(周长或直径)是选用定额子目的三大要素,选用定额子目时,原则上要同时满足这三大要素。

我们上面介绍了钢板风管的制作安装的基本情况,在实际施工中还有其它材质(例如铝板、不锈钢板、玻璃钢板)的风管制作安装,这些风管制作安装的施工方法、验收规范及定额的选用,都各有特点,我们做起来不能一概而论,而应该注意到它们相应的规定。


timg (9).jpg

第三节 工程量计算规则及工程量计算办法

一、总述

1、工程量的计算依据,应是施工图设计及其说明规定采用的标准图集和通用图集、经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有关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和规程。

2、工程量的计算应以施工图设计规定的分界限为准,其计算内容要与预算定额的项目划分、工作内容和适用范围相一致。

3、除定额另有规定者外,工程量均不得包括材料损耗量。此外,主材的损耗量只能计算其价值而不能计算安装费。

4、计算工程量时,除本册另有规定者外,执行哪一册定额则相应执行同一册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不得相互串用。

二、风管制作、安装

1、风管制作安装以施工图规格不同按展开面积计算,不扣除检查孔、测定孔、送风口、吸风口等所占面积。

               圆管 F=π×D×L

式中  F—圆形风管展开面积(以m2为单位);

      D—圆形风管直径;

      L—管道中心线长度。

     矩形风管按图示周长乘以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

2、风管长度一律以施工图示中心线长度为准,(主管与支管以其中心线交点划分),包括弯头、三通、变径管、天圆地方等管件的长度,但不得包括部件所占长度。直径和周长按图示尺寸为准展开,咬口重叠部分已包括在定额内,不得另行增加。

3、薄钢板通风管道、防火板通风管道、净化通风管道、玻璃钢通风管道、复合型材料通风管道的制作安装中已包括法兰、加固框和吊托支架,不得另行计算;但不包括过跨风管落地支架,落地支架执行设备支架项目。

4、计算实例

例:有风管一段如图23所示,试计算其工程量。

(1)解:风管面积列表计算如下:

3.jpg

2)计算弯头导流叶片面积。

解:A=2000 查表 12/

    B=1000 查表 0.425m2/

    面积(S=0.425×12=5.1m2

5、风管工程量计算规则小结

1)计算风管面积时不扣除检查孔、测定孔、风口等所占面积。

2)计算风管长度时,以图示中心线长度为准,主管与支管以其中心线交点划分。

3)计算风管长度时,管件长度不扣减,但部件长度扣减。

4)直径和周长按图示尺寸为准展开,咬口重叠部分不另计列。

5)根据计算规则已扣减的风管长度和面积,在计算工程量时应做好明确标记,以便在计算油漆、保温时作相应补回。

6)异径管长度计算,按异径管本身长度的一半分别并入相邻风管长度中。

7)风管定额的选用,应尽可能满足定额中规定的三个限制条件(三大要素)。

三、风管除锈、油漆、保温以及保护层

1、除锈、油漆工程量的计算

1)薄钢板风管刷油按其工程量套用有关子目,仅外(或内)面刷油者基价乘以系数1.2,内外均刷油者基价乘以系数1.1(其法兰、加固框、吊托支架已包括在此系数内)。

2)薄钢板风管、部件以及单独列项的支架,其除锈不分锈蚀程度,一律按其第一遍刷油的工程量使用有关轻锈子目。

3)本例:风管用镀锌钢板制作,部件为外购成套产品,故不用油漆。

2、保温工程量的计算

根据国家定额第十三册附录九规定,保温厚度偏差系数综合取定为3.3%,因此,风管保温体积计算公式如下:

1)圆形风管保温体积V(圆)=1.033δ(LπD+3.2453δL

式中   δ— 保温层厚度(单位:m

       D— 风管外径   (单位:m

       π— 圆周率     (3.14159

       L— 风管长度    (单位:m

       V— 风管保温体积(单位:m3

上述公式可理解为:圆形风管保温体积V=1.033×风管保温厚度×(风管总面积+3.2453×风管保温厚度×风管总长度)。

2)矩形风管保温体积V(矩)=1.033δ[2LA+B+4.132δL]

式中   δ— 保温层厚度(单位:m

       A— 风管边长   (单位:m

       B— 风管边长   (单位:m

       L— 风管长度    (单位:m

       V— 风管保温体积(单位:m3

上述公式可理解为:矩形风管保温体积V=1.033×风管保温厚度×(风管总面积+4.132×风管保温厚度×风管总长度)。

3)本例:风管保温使用δ=25mm厚、容重32K的铝箔玻纤棉毡,则风管保温体积:

V(矩)=1.033×0.025×(118.6+4.132×0.025×23.1

       =3.124m3

注意:不要忘记计算已扣减的风管长度和体积。

1、 风管保温外包保护层计算

1)根据国家定额第十三册附录一的计算公式

S=Lπ×(D+2δ+2δ×5%+2d1+3d2

其中:d1— 用于捆扎保温材料的金属线直径或钢带厚度(取定16#线2d1=0.0032

      d2— 防潮层厚度(取定350克油毡纸3d2=0.005

      S—  保护层表面积(m2

          (其它符号说明同上)

根据国标,保温材料允许超厚系数取定为5%,因此

圆形风管保护层表面积S(圆)= LπD+2.1δ+0.0082)πL

矩形风管保护层表面积S(矩)= 2LA+B+8.4δ+0.0656L

2)本例:使用δ=25mm厚的玻璃布保护层,则风管保温外包保护层表面积为:

             S(矩)=118.6+8.4×0.0025+0.0656)×23.1

                    =124.966m2

2、 定额的套用

1)风管制作、安装定额的套用

本例:假定该段风管采用镀锌薄钢板制作,并作为排烟用,则:

2000×1000 查表(规范)δ=1.2  周长=6000 定额子目:C9-1-16

1000×1000 查表(规范)δ=1.0  周长=4000 定额子目:C9-1-15

500×500   查表(规范)δ=0.75 周长=2000 定额子目:C9-1-14

2)按穗建造价[2010]2号文(2009年第四季度)计算风管镀锌薄钢板的主材单价

查文件可知镀锌薄钢板δ=1.2  单价为5467.20/

                    δ=1.0  单价为5487.60/

                    δ=0.75 单价为5620.20/

根据钢板重量表,而镀锌钢板的重量比普通钢板重3%~6%,一般取5%,求得:

δ=1.2  重量为 9.42×1.059.891kg/m2   单价为 5467.20/1000×9.89154.08/ m2

δ=1.0  重量为 7.85×1.058.243kg/m2   单价为 5487.60/1000×8.24345.23/ m2

δ=0.75 重量为 5.888×1.056.182kg/m2  单价为 5620.20/1000×6.18234.74/ m2

3)弯头导流叶片定额的套用

本例:2000×1000   5.1m2 定额子目:C9-1-44

4)风管除锈、油漆、保温定额的套用

风管的除锈、油漆、保温以及保护层,套用第十一册《刷油、绝热、防腐蚀工程》相关定额。

YYMQJ$X)UB2Q45JS%TN8OMG.jpg

 免责声明: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投诉或建议:shuzihulian@qq.com)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