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醛树脂保温板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背景技术:


酚醛保温板和聚氨酯硬泡同属有机类热固性高效保温材料,尤其近年建筑节能率的逐渐提高,应用保温材料技术性能越来越高,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在建筑应用保温材料应用中,不但要求物理技术性能高,而且必须达到防火性能。改性酚醛树脂生产的泡沫和聚氨酯硬泡虽属相对较好的保温材料,但两类保温材料各有不同的优、缺点,不具有很好综合技术性能。聚氨酯树脂合成的聚氨酯硬泡,具有轻质、高强、导热系数低、韧性好和施工方便等特点,但防火性能最高只能达到b1级防火性能、氧指数最高只能达到30%。


酚醛树脂生产的酚醛保温板,具备聚氨酯硬泡保温材料主要基本优点,但防火性能比聚氨酯硬泡突出,耐火燃穿透、耐高温、低烟,氧指数高达50%,但酚醛保温板与聚氨酯硬泡比较,酚醛保温板最大的缺点是脆性大、酸性大。由于酚醛保温板的脆性大,酚醛保温板在使用时存在掉粉、弹性低、压缩强度低,导热系数不达标等问题,固有优异防火性能没能得到很好利用,因此,影响该产品应用技术的扩展,同时给运输、施工带来很多不便。尤其拉拔强度低,不易满足相关标准要求。由于酸性大,使得酚醛保温板与金属、水泥基材料接触会有一定腐蚀性。


2012年7月4日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号cn102533015a,公开了一种外墙外保温酚醛泡沫板用防火阻燃界面剂的制备方法,它是以乙酸乙烯酯—乙烯共聚乳液为基料,聚磷酸铵为脱水催化剂、季戊四醇为成炭剂和三聚氰胺为发泡剂的阻燃体系,并加入其他助剂配制而成。该技术方案由于使用水基型的乙酸乙烯酯—乙烯共聚乳液为基料,虽然在常温可以增加保温酚醛泡沫板表面的韧性;但乙酸乙烯酯—乙烯共聚乳液的热分解温度较低,约为230℃左右;遇到高温火烤其粘度和韧性迅速消失,直接造成抹面材料的脱落。因此,该防火阻燃界面剂使用效果不佳。


单彩酚醛3.jpg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提出一种酚醛树脂保温板,该保温板能够避免掉渣问题,并且具有强度高、防火性能好、韧性好及导热系数低的优点。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酚醛树脂保温板,按重量份数计算,包括以下原料:


改性酚醛树脂50~70份、无机填料15~25份、酚醛树脂流动性改进剂1~3份、增韧剂4~8份、聚乙二醇4~8份、丙烯酸共聚物乳液3~6份、改性表面活性剂4~8份、固化剂10~15份以及发泡剂4~8份;其中,所述改性酚醛树脂为壬基酚型酚醛树脂与杨梅栲胶改性酚醛树脂,所述改性表面活性剂由甲基硅油、蓖麻油聚氧乙烯醚与氟碳表面活性剂组成。


优选地,所述改性酚醛树脂中的杨梅栲胶改性酚醛树脂的含量为2~6wt%,壬基酚型酚醛树脂的含量为94~98wt%。


优选地,所述酚醛树脂流动性改进剂选自乙撑双硬脂酸酰胺、单甘脂中的一种或二种。


优选地,所述无机填料为膨胀珍珠岩、硅藻土或者玻化微珠。


优选地,增韧剂为改性硅纤维与羟端基聚丁二烯的混合物。


优选地,所述发泡剂为石油醚或正戊烷,所述固化剂为磷酸、对甲苯磺酸或者盐酸。


本发明的另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酚醛树脂保温板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聚乙二醇、丙烯酸共聚物乳液与无机填料混合搅拌均匀,得到混合物a;


2)将改性酚醛树脂与酚醛树脂流动性改进剂混合搅拌后,升温至50~60℃,再加入混合物a、固化剂以及增韧剂,搅拌均匀,得到混合物b;


3)将混合物b、改性表面活性剂以及发泡剂混合搅拌均匀,快速倒入预热的模具中发泡,固化与熟化后即可。


优选地,所述酚醛树脂流动性改进剂选自乙撑双硬脂酸酰胺、单甘脂中的一种或二种。


优选地,预热模具的预热温度为60~70℃。


增韧剂优先改性硅纤维与羟端基聚丁二烯的混合物,这是因为改性硅纤维与羟端基聚丁二烯与无机填料协同增加酚醛泡沫板的韧性。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中采用壬基酚型酚醛树脂与杨梅栲胶改性酚醛树脂替代苯酚树脂,其中少量杨梅栲胶改性酚醛树脂(不能超过6wt%,否则适得其反,不能发挥杨梅栲胶中的大分子单宁结构能够改善泡沫的脆性的作用)能够有效降低酚醛树脂的网络致密性,改善泡沫的脆性,从而提高其韧性。


2、采用由甲基硅油、蓖麻油聚氧乙烯醚与氟碳表面活性剂组成的改性表面活性剂,可以克服由壬基酚型酚醛树脂带来的闭孔率差以及起泡性差的缺陷,显著提高闭孔率,降低导热系数。


3、本发明将无机填料分散在聚乙二醇于丙烯酸共聚物乳液中,对无机填料进行部分包裹,提高其在酚醛树脂中的融合性,在酚醛树脂流动性改进剂的促进下,将其均匀分散在酚醛树脂保温板中,避免出现掉渣问题,防火性能高。


3、本发明的酚醛树脂保温板的导热系数为0.021~0.025w/m·k,压缩强度为0.262~0284mpa,抗压强度为0.21~0.23mpa,氧指数为48~53。


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


一种酚醛树脂保温板,按重量份数计算,包括以下原料:


改性酚醛树脂60份、膨胀珍珠岩20份、乙撑双硬脂酸酰胺2份、增韧剂6份、聚乙二醇4~8份、丙烯酸共聚物乳液3~6份、改性表面活性剂6份、磷酸12份以及石油醚6份。改性酚醛树脂为95wt%壬基酚型酚醛树脂与5wt%杨梅栲胶改性酚醛树脂,改性表面活性剂由甲基硅油、蓖麻油聚氧乙烯醚与氟碳表面活性剂组成。增韧剂为改性硅纤维与羟端基聚丁二烯的混合物。


制备方法:


1)将聚乙二醇、丙烯酸共聚物乳液与膨胀珍珠岩混合搅拌均匀,得到混合物a;


2)将改性酚醛树脂与乙撑双硬脂酸酰胺混合搅拌后,升温至55℃,再加入混合物a、磷酸以及增韧剂,搅拌均匀,得到混合物b;


3)将混合物b、改性表面活性剂以及石油醚混合搅拌均匀,快速倒入预热温度为65℃的模具中发泡,固化即可。


实施例2


一种酚醛树脂保温板,按重量份数计算,包括以下原料:


改性酚醛树脂50份、硅藻土15份、单甘脂1份、增韧剂4份、聚乙二醇4份、丙烯酸共聚物乳液6份、改性表面活性剂4份、对甲苯磺酸10份以及正戊烷4份。改性酚醛树脂为98wt%壬基酚型酚醛树脂与2wt%杨梅栲胶改性酚醛树脂,改性表面活性剂由甲基硅油、蓖麻油聚氧乙烯醚与氟碳表面活性剂组成。增韧剂为改性硅纤维与羟端基聚丁二烯的混合物。


制备方法:


1)将聚乙二醇、丙烯酸共聚物乳液与硅藻土混合搅拌均匀,得到混合物a;


2)将改性酚醛树脂与单甘脂混合搅拌后,升温至60℃,再加入混合物a、对甲苯磺酸以及增韧剂,搅拌均匀,得到混合物b;


3)将混合物b、改性表面活性剂以及正戊烷混合搅拌均匀,快速倒入预热温度为60℃的模具中发泡,固化即可。


实施例3


一种酚醛树脂保温板,按重量份数计算,包括以下原料:


改性酚醛树脂70份、玻化微珠25份、乙撑双硬脂酸酰胺25份、增韧剂8份、改性表面活性剂8份、聚乙二醇8份、丙烯酸共聚物乳液3份、盐酸15份以及正戊烷8份。改性酚醛树脂为96wt%壬基酚型酚醛树脂与4wt%杨梅栲胶改性酚醛树脂,改性表面活性剂由甲基硅油、蓖麻油聚氧乙烯醚与氟碳表面活性剂组成。增韧剂为改性硅纤维与羟端基聚丁二烯的混合物。


制备方法:


1)将聚乙二醇、丙烯酸共聚物乳液与玻化微珠混合搅拌均匀,得到混合物a;


2)将改性酚醛树脂与乙撑双硬脂酸酰胺混合搅拌后,升温至50℃,再加入混合物a、盐酸以及增韧剂,搅拌均匀,得到混合物b;


3)将混合物b、改性表面活性剂以及正戊烷混合搅拌均匀,快速倒入预热温度为70℃的模具中发泡,固化即可。


试验例


将实施例1-3制备得到的保温板进行性能检测,结果见表1。


表1实施例1-3保温板性能检测结果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